close

JH logo.jpg   

這篇心得會很長很長  從我認識Jekyll & Hyde以來十年的心得感想
綜合了David HasselhoffDVD版本
以及Brad Little在台中的現場版本
還有一些個人的心、喜好  以及音樂劇的碎碎念
總共XXXX字的文章
(打XX是因為徹底爆字數  整個就呈現寫不完的狀態  我好害怕4個X會變成5個......)

 

因為實在寫太長了  所以分成幾個部份
[和音樂劇相遇]  [About Performance – Act1. Act2]  [About Actor]
 
本篇僅關於我和音樂劇之間的碎碎念 
如果只想看Jekyll & Hyde的心得  請洽下篇 

 

 

 [和音樂劇相遇]

 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接觸音樂劇的已經不可考了
約莫是國中升高中的階段吧~
和朋友借了貓的DVD  自此愛上了音樂劇
不如歌劇的難理解  也不需要高超的歌唱技巧
不用花俏的轉音  無須低沉或高亢的音域  加入流行歌曲的元素
英文的內容  不僅容易理解  而且還能朗朗上口
就這樣和音樂劇結下不解之緣

 

高中音樂課時  老師播了Jekyll & HydeDVD
從此這成為我最愛的音樂劇
不只是音樂好聽  歌詞動人
內容描述的人性善惡和掙扎  一個人的兩種面貌
都深深打動我的心
而時至今日  這樣的內容仍很值得我們研究討論

 

 

 

cats.jpg  

2003  音樂劇「貓」第一次登台
那個時候我一聽到它要進來  而且還有學生票半價場
馬上約好了朋友要徹夜排隊
剛拿到駕照可以騎機車  就在大半夜和朋友橫渡整個台中市
跑到售票點排隊  等了四個多小時和全省搶票
國家戲劇院的場地  當然要買最好位置第一排的票
畢竟想聽音樂劇  沒有出國到百老匯是聽不到的
省下了機票錢  我又何必省門票呢?
而且還半價耶這種機會大概不可能再有了吧~
(事實證明的確也沒再出現過了^^)
2400元的票三張  給我和妹妹們  這對沒有零用錢的高中生來說
真的是非常大的負擔  幾乎傾盡我所有的積蓄
還有北上借住打擾朋友的親戚  才有個落腳的地方
但當我進入國家戲劇院  坐在我的位置上
看著一輪明月高掛的布景時  我整個人感動到莫名  興奮到無以言喻
還有舊倉庫的種種  看著所有布景的細節
都感動到快哭了我真的在這裡!  在「貓」的現場
當音樂一下時  我相信我的眼中是充滿跳動的光彩
我真的~真的可以看到現場的音樂劇!!!

 

而整場音樂劇結束  我無法形容我當下的感受
大概就是輕飄飄的  走路沒辦法走直線 
腦子都是音樂的旋律  不斷重複唱著歌曲
雖然我最愛的Munkustrap  在這場的演員我不愛

Munkustrap.bmp  

我妹愛的Rum Tum Tugger不夠性感狂野
GrasBella唱的Memory我不喜歡  Old Deuteronomy不夠慈祥
但是Mr. Mistoffelees的小跳躍非常俐落可愛
還有從未看過的海盜大戰  跟觀眾要掌聲互嗆
從身邊爬過的貓  驚喜的程度讓我差點在戲劇院尖叫
雖稱不上完美  但也讓我很滿足

 

 

 

Rent1.bmp  

第二次聽的音樂劇是2006年的「Rent
起因是和我一起去看貓的朋友  在台大的戲劇系2005年有演出過
那時她也有約我去看她演出
雖然Rent我不是很懂  探討的主題我也不是很有愛  但還是陪我朋友去了
位置在二樓的第一排  不過看到場地才知道  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二樓
場地是一整個斜坡  沒有所謂往外延伸看台
國際會議中心的場地頗糟  票房也非常非常冷淡
但在台上的live band真的很棒很棒
Roger真的是個不論誰來演都會很帥的角色>///<
在獨白的歌曲時  演員前面打燈將影子投射在背後的布景上
那種光看影子就很有戲的動作和歌聲  整首歌我都在看影子
有看過單影子就很帥的戲嗎我還沒看過這麼帥的影子~~~
很當代的題材  在現代的一片亂源中  還是能找到  對生命的熱愛

 

 

J&H2.jpg   

2010年偶然在新聞上看到Jekyll & Hyde要來台
老實說很不喜歡它的中文翻譯  雖然我想不出更貼切的
但是感覺真的好詭異~~~  所以在本文中絕對不會看到那四個字!!!(堅持)
看到資訊馬上聯絡朋友相約一起看
最喜歡的音樂劇  當然要坐最前面的位置呀~
而且破天荒台中居然有演出耶不需要上台北還猶豫什麼!!!
甚至不惜出資贊助門票的四~六成  當作朋友們的生日禮物
把朋友從高雄挖來陪我看
突然很慶幸自己有兩位愛好音樂劇的朋友
不僅是能一起討論  還能相約一起看表演
台中最後那天遇到的版友們  都只能一個人來看  突然覺得自己很幸福^^ 
不過以後如果有機會  我們也能一起約去看唷~

 

票開賣後馬上就訂位了  這齣如此棒的音樂劇  不快點搶票怕都賣光了~
但事實並非如此  一直到要開演前  我才知道票房不如預期
感覺有點悲哀  名氣的一窩蜂  比音樂劇的內容重要
歌劇魅影可以賣到場場滿座
在我心中更勝的Jekyll & Hyde  卻如此淒
看到寬宏在新聞上的宣傳  我也差點吐血
除了打小麵包的名號外  寫了錯綜複雜的三角戀!!??
要看三角戀  打開電視就有鬼打牆的夜市人生  天下父母心可以看了
不僅三角又四角  還可以多角戀
哪有必要花錢進劇院看音樂劇!?
這齣劇的重點  根本不在這上面好嗎!!!!
而且  再怎麼算  這也應該屬於四角戀吧~ =  =

 

我不了解這種文藝代理的宣傳運作
但至少  文宣和新聞稿要寫對咩~
這齣音樂劇的重點  我覺得在揭露人性的兩面
每個人都有善良和邪惡  依比例的不同分為好人和壞人
好人平常都是善良的  但偶爾會有小奸小惡的一面
或許是考試時  或許是在職場上
有些人則帶著某種面具  偽裝成某種身分  某種個性
但隱藏在面具後面的真實  是什麼樣的自己?
我覺得這是本齣音樂劇的主要宗旨
才不是什麼錯綜複雜的三角(ㄒㄧㄠˇ)!!!!!!!!
拜託下次再引進Jekyll & Hyde的時候  我願意免費寫文宣和新聞稿
請不要再出現這種文不對題的宣傳了~~~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